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驅蟲藥

n凡能驅除或殺滅寄生蟲,使蟲除、止痛、消積,用以治療人體寄生蟲病的藥物,稱為驅蟲藥。
n驅蟲藥大多歸脾、胃、大腸等經,善於驅蟲、止痛、消積。適用於治療蛔蟲、蟯蟲、縧蟲、鈎蟲等消化道寄生蟲病。
n消化道寄生蟲病的成因,多由濕熱內縕,或食入蛔蟲、蟯蟲、鈎蟲、縧蟲等蟲卵所致。其共同的臨床表現多為:不思飲食,或多食善肌而肌膚漸削;或嘈雜嘔吐清水;或臍腹作疼、時發時止;或面色青白;或生蟲斑;或舌苔剝落,脈象乍大乍小。若失治或誤治遷延日久則又可見面色萎黃,形體消瘦,肚腹脹大,青筋暴露的疳積之證。此外,由於消化道寄生蟲的種類不同,尚可有其特殊見症。如:唇內有紅白點者,多為蛔蟲見證;肛門作癢者,則是蟯蟲獨有之特點;便下白色蟲體節片者,則是縧蟲的特徵;嗜食異物,面色萎黃,甚則虛腫者,則多為鈎蟲所致,等等。


一、驅蟲的作用:

1.使君子、苦楝皮、檳榔、南瓜子、鶴草芽、雷丸、鶴虱、榧子、蕪荑、貫眾等皆能驅除之功。其中:
2.使君子:驅蛔蟲為主,對人體排蟲率高,且無副作用,安全可靠,尤宜於小兒疳積。
3.苦楝皮:驅蛔、鈎、蟯等蟲,又能療頭癬、疥瘡。
4.檳 榔:驅諸蟲,且能消積行氣、利水消腫,尤其於驅蟲縧蟲。
5.南瓜子:善驅縧蟲,還可能有抗日本血吸蟲作用。
6.鶴草芽:善驅縧蟲,能使縧蟲體痙攣而很快致死,對頭、頸、體等節均有作用,還能治療滴蟲性腸炎。
7.雷 丸:善殺諸蟲,尤對縧蟲、鈎蟲特效。
8.鶴 虱:驅鈎蟲。
9.榧 子:驅多種寄生蟲,並可治療肺燥咳嗽痰少。
10.蕪 荑:善驅蟲消積,並治泄瀉。
11.貫 眾:善殺多種寄生蟲。

二、其他方面的作用:

1.影響平滑肌功能:
1)檳榔:增強唾液的分泌、增加腸蠕動、收縮支氣管、減漫心率、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2)榧子與貫眾:能興奮子宮、提高肌張力、大量可出現子宮強直性收縮,民間以墮胎。
2.抗菌解毒的作用:使君子、苦楝皮、檳榔、蕪荑等藥,均有抗真菌病毒之效;貫眾能抗流感流腦病毒。能治療痄腮、斑疹及各種出血。
3.抗腫瘤的作用:貫眾能治療子宮癌,其抗腫瘤機理與抑制DNA的合成,引起DNA鏈斷有關。

三、毒副作用:

1.苦楝皮:對胃有刺激性,大量能使胃黏膜發生水腫、炎症、膿腫與潰瘍、內臟出血、血壓下降。
2.檳 榔:過量引起流涏、嘔吐、昏睡及驚厥,但可用過錳酸鉀溶液洗胃,或注阿托品以解毒。
3.東北貫眾(綿馬):有毒,中毒後可引起嘔吐、下瀉、視力障礙、震顫、驚厥、延髓麻痺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