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中藥化學成分知識簡介

n中藥化學、或稱中藥成分化學,是運用化學知識和方法研究中藥的化學成分(主要是有效成分)的一門學科。從化學的觀點看,所有藥物均由化學成分(物質)所組成,藥物的療效主要由它所含的某些有效成分在起作用。
n前人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不但發現了品種繁多的中藥,而且也認識到藥物療效同其所含的某些物質有關。比如重視“道地藥材”,講究採收時節和方法,注意保存、炮製和製劑的選擇,以全其“性味”。在中藥理論中,十分重視“四氣五味”,也意識到藥物作用是有物質基礎的。至於礦物丹藥(煉丹術)和酒、醋及射網膏(烏頭鹼製劑)等的提取和使用,更證明我國很早就已進人了藥物化學的領域。但是由於歷史原因和科學技術發展水平的限制,當時對中藥化學成分還不可能有深入的瞭解,以致在論及藥物治病道理時發出了“有可解,有不可解者”(《醫學源流論.藥性專長論》)的感嘆。
n瞭解中藥化學成分的有關知識,對於探索中藥防治疾病的原理,改進中藥的炮製和製劑、控制質量、提高臨床療效,以及開闢藥源、創制新藥等,都有重要意義。運用化學方法研究中藥,就是用提取分離、分析等手段,瞭解中藥化學成分的類型、結構、化學性質、含量等,以尋求有效成分,為中藥的生產、加工、質量控制和合理用藥等提供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