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保健植物護膚產品之應用

基本觀念:
  1. 人是恆溫的動物,體溫常保持在36~37.5度C。
  2. 一般要保持皮膚有光澤,要保持身體血液循環正常(夏天身體流汘正常-微汘:皮膚冰涼微溼,冬天排尿正常)
  3. 一個正常的皮膚的酸鹼質 PH 4.2 ~ 6.4,主要是依靠身體乳酸。
  4. 一般人蔘的營養主要存在皮,要吃蔘補氣只要長期吃蔘鬚根就可-年代不長含人參二醇(價格便宜),如果要在短期見效要吃生長年代較長-含人參三醇(價何較貴),不過最後人體吸收所產生的效果都一樣(潤皮毛:促進血液循環)。
  5. 糖尿病常見症狀:血糖不穩(快高快低)手指發麻,要注意糖份的攝取及坐息正常。

食物美容:冬瓜、黃瓜、木耳、板栗、胡蘿蔔、甘薯、蘆筍、櫻桃、大棗、核桃仁、烏梅、桑椹、豌豆、絲瓜、冬瓜子、西瓜、桃花、菊花、蓮花、兔肉、豬瘦肉、豬皮、牛奶、雞蛋、海參、芝麻、木耳、黑大豆、黑棗、烏骨雞、蜂蜜、蜂王漿、玉米油、葵花油、橄欖油、洋蔥、梨(梨汁給小孩吃可退燒-軟便)等..一日三餐。

  • 所有花類都有"芳香化濕"的功效:改善胃腸問題(用已經開了的龍眼花乾燥泡茶非常好,婦女月經、白帶改善)
  • 出血、吐血後要用可改善三天見效,但第一天會有便血:雲南白藥(2.5g)或(川七-1g+白芨-1.5g)
  • 如果便秘的人:喝大量牛奶可改善或蜂蜜水(120cc蜜+80cc水,加熱到50度c)或辣椒(麻辣鍋)。
  • 金銀花:夏天喝開胃,買要買綠黃色未開花的花苞含量最好。

相關的保健植物

  1. 草霸王 = 牛筋草
  2. 夏枯草
  3. 皺葉薄荷
  4. 九層塔
  5. 水丁香
  6. 葛根
  7. 山苦瓜
  8. 到手香
  9. 馬齒莧
  10. 仙草

養生藥膳食譜(請參考李世滄副教授blog)

  1. 魚腥草雞蛋
  2. 菊花決明枯草湯
  3. 雙七益力湯
  4. 當歸補血湯
  5. 排骨生脈湯
    治汗出後氣虛。主原料:麥門冬+七葉膽(代替人參)+洛神花(代替五味子)
  6. 豬肝清補湯
  7. 山蘇雞絲拌
  8. 紫蘇梅棗茶
  9. 枸杞甲魚粥
  10. 洛神養生茶
  • 黃耆5(益胃固表-調節體溫 - 含se硒元素表+5或+6) + 枸杞3 + 當歸1 > 可當茶喝可提振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