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9招搞定 廚廁衣物洗潔液

9招搞定 廚廁衣物洗潔液
2009-09-24
中國時報
葉正玲/專題報導
★準備工具:量杯、電子秤、手套、口罩、溫度計、不鏽鋼鍋、湯匙、護目鏡
★使用材料
 薰衣草護手洗碗皂材料:椰子油200g、橄欖油50g、蓖麻油40g、可可脂10g、氫氧化鉀71g、100%法國薰衣草純精油5g、藍膠尤加利精油2g。
 尤加利衣服去污洗潔皂材料:椰子油200g、芥花油50g、藍膠尤加利精油10g、氫氧化鉀62g。
 咖啡消臭浴廁殺菌皂材料:椰子油490g、可可脂10g、氫氧化鉀32g、研磨咖啡豆粉30g。
★教作步驟
1. 將所有油脂用電子秤量好,倒入不鏽鋼鍋中,直接加熱至80度。
2. 將氫氧化鉀置於塑膠量杯中,將水慢慢倒入,充分攪拌至完全溶解,過程中會產生高溫和煙霧,請小心操作。
3. 用溫度計測量,氫氧化鉀和油脂都需達到70至80度。
4. 將氫氧化鉀倒入不鏽鋼鍋中與油脂混合,不停的均勻攪拌,使兩者充分融合,大約2至3個小時之濃稠度已接近麥芽糖狀時,即可停止攬拌。
5. 蓋上保鮮膜後,用抹布、毛毯將鍋子蓋住保溫24小時,減緩皂糊的溫度下降。
6. 之後將皂糊置於乾燥通風處2 周,讓皂糊能中完全皂化。
7. 將皂糊撕成小塊狀,加入500g的水稀釋。
(3個作品前7個步驟完全相同)
8 . 視用途加入不同精油,滴入薰衣草精油可作為護手洗碗皂;加入適量尤加利精油,則可用於衣服去污洗潔劑。
9 . 加入放涼後的咖啡水均勻混合即完成咖啡消臭浴廁殺菌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