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荖葉、荖花介紹

  • 荖花:
    荖花,長形,色綠,上有黑點,有胡椒的香氣,且為嚼檳榔的佐料,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並除瘴癘之氣。
    種植荖花要架起棚架,在兩株母荖花中種下一株公荖花葉,以求荖花長至竹尾折其尾端,等其開花結果。荖花長到一米半高的時候,要將荖花拉下,埋入土裡,讓它再發芽。再發芽的荖花不僅很快的開花結果,量也不少,更重要的是,發現這種稱為「假枝」的荖花,切下每一節插枝,很容易活,產量也多。
  • 荖葉:
    是胡椒科的藤類植物,或稱為「蔞葉」,其藤謂荖藤亦可食。荖葉藤本,建株蕭毛。雄穗長7.5~15cm,雌穗懸垂,長3~12cm,在台灣常栽培其莖、葉與花序,用以和檳榔嚼食。葉可供嚼食,有辛辣味。
    一般說來,荖葉的苗可在台東或永靖買到,屬於蔓藤的荖葉,必須靠竹桿攀沿,荖葉和荖花的種植,有一點相同,就是蔓藤長到相當高度,必須將蔓藤拉下,埋入土裡,讓荖葉重新再發芽,這樣的葉子才多。荖葉每年都要入土一次,只是葉子會一年比一年小,如果照顧得好,一棵荖葉活上五十年沒問題,通常一分地可種三千棵。
    台灣種植荖葉的主要地區有三處,一是荖葉的家鄉永靖鄉;一是屏東社皮村;另一是台東縣太麻里、知本、卑南,這裡也是是荖葉的大本營。三地以台東出產的荖葉最佳,顏色綠得發亮,葉厚且辣,採收的荖葉,可放半個月不爛,所以台東荖葉的價格最高。因為產量多,可供應全台灣,台東農民兩天不採收荖葉,全台灣的檳榔攤,就沒有葉子可用。  永靖荖葉的味道清淡,以品質等級來說,比台東、社皮差,可是價格在台東之下,社皮之上,它以中部為行銷地區。至於社皮村的荖葉,顏色比台東淺,也比較薄,長相比台東荖葉遜色多了,雖然它的味道比台東荖葉香,價格卻是三地最低。也因此社皮荖葉,深獲恆春人的垂情,獨占恆春市場。它最大的缺點是─不耐放,採收三天後,葉子就會腐爛。 荖葉種下多久可以採葉,這就要牽扯到農民所買的苗,如果買一年生的細苗,至少一年才能採收。如果是兩年生的粗苗,半年後就可收成。每株荖葉有十~十二個分枝,當每枝有四片葉子時,可以採兩片,荖葉採收後,必須再施肥、噴藥及灌溉,十~十五天後才可以再採收。
    目前,本省荖葉最大的產地是台東縣,其次可能是屏東縣萬丹鄉的社皮村,彰化縣永靖鄉和台南縣東山鄉也種不少荖葉,其他各地只有零零星星的荖葉園。儘管社皮村有三百~四百多甲荖葉田,可是社皮荖葉的知名度,比永靖及台東遜色多了。
    PS:文章擷取自 http://victorian.fortunecity.com/goya/47/binlang2.htm
  • 檳榔:
    是本省特產之一,俗稱「青仔」,是一種翠綠色的果實。在紙煙未出現以前,它就是鄉民交際、應酬時必備的零食,身分極為高尚,雖價格昂貴,但嗜之成癖者從不吝惜金錢,只願一嚐為快。卡車司機它為「金龜」、「救心」,果農視其為「搖錢樹」、「綠色金」 。
    檳榔屬棕櫚科椰子類,是熱帶性植物,本省中南部生產最盛。外形酷似椰子樹,同是通直樹幹、葉如鳳尾,幹上還有輪狀環紋。其花呈肉穗花序,自葉鞘下部抽出、單性,雌雄同株,雄花白色具有香氣,馥郁撲鼻。秋天結實,果呈卵狀橢圓形,未成熟時果皮呈綠色,成熟後轉為橙黃色。果肉為白色,富纖維質。內有核,核內臟水份及仁肉,味辛而帶苦。
    廣大的紅唇族,會吃青仔卻不知青仔(泰國青仔除外)來自何處?本省青仔生產的順序從南到北,六月屏東青仔上市,接著高樹、六龜、然後梅山(嘉義縣山區),雲林縣,南投縣(據說檳榔生產以大安溪為界,以北不易結子;又聽說有人在台北縣樹林種了檳榔,成績不錯。)最後上市是台東花蓮。屏東青仔佔了早熟的便宜,梅山地區青仔則以產期長,肉質細嫩,雙雙在紅唇族間留下深刻印象,也是最有知名度的青仔。



  • 病害防治
    荖花、荖葉屬胡椒科(Piperaceae)植物,在漢藥方劑上用於健胃、怯痰、鎮痛,目前最主要用途則是供當檳榔的佐食。台東地區是台灣荖花、荖葉最主要的栽培地區,栽種面積最多時接近1500公頃,價格好時總產值年近50億元,對農村經濟的繁榮很有貢獻。荖花、荖葉以往因非政府輔導項目,有關病蟲害技術的研究甚少,農友在從事防治時常苦於無方法可循,面對病害問題時,不是束手無策,就是以訛傳訛,濫施農藥,結果是防治成本高昂,且未收防治效果,並造成產品與環境的污染。本文彙整撰述筆者黃教授研究結果,扼要介紹荖花、荖葉主要病害之發生生態與防治要領,希望能有助於該產業的正常經營與環境的保育。
    注意事項:
    荖花、荖葉病蟲害的防治,應首重田間管理,必須施行化學防治時則應先正確診斷病蟲害種類,而後對症下藥。後列所介紹的藥劑旨在供施行防治時參考,農友在使用前應先小規模試用,以避免發生要害;各參考藥劑的安全採收期,則應參考推薦於他種作物的規定,謹慎而保守地用藥,以避免農藥殘留。
    2.80%「福賽得」可濕性粉記為酸性藥劑,應避免與銅劑混合使用,以免發生藥害。
  • 病原菌:細菌
    危害狀:葉片出現限制於主頁脈間的多角形黑褐色病斑,周圍有明顯黃暈(圖一圖二),老化病斑中間部分變成略灰褐色,發生嚴重時落葉。一般農友及農藥行將其誤認為「露菌病」。病菌也經常自葉尖或葉緣感染,造成葉緣黑褐色焦枯,逐漸向內擴大,病斑前緣出現明顯黃暈,同時可見葉脈變黑(圖三),往往被誤為「炭疽病」。病菌也會感染莖部,導致皮層變黑(圖四),中柱組織則仍正常,以手捏擠患部仍感堅硬,和疫病感染後組織軟化,很不相同,農友俗稱「黑骨」。自上述各類型的葉部或莖部病斑大都(90%左右)可同時分離到本病原細菌和炭疽病菌,在莖上於溼度高時,變黑表皮上有時會產生粉紅色孢子堆,顯示本病菌在田間通常與炭疽病菌複合感染葉片及莖部。因此防止本病時應同時添加炭疽病防治藥劑。
    發生條件:高溫多濕的環境,尤其是風雨過後發生最為嚴重,目前是荖花、荖葉地上部最普遍而嚴重的病害。
    防治方法:1.剪除病葉、病莖,集中燒毀或掩埋,切忌將其流在植株上或摘下棄置田間成為感染源。2.化學防治:抗生素劑如10%「鏈四環黴素」可溶性粉劑1,000倍液及含銅製劑如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為防止迅速誘發病菌的抗藥性,應避免長期使用同一藥劑。
    參考資料:
    番 茄 細 菌 性 斑 點 病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tomat1-7.htm
    甜 椒 細 菌 性 斑 點 病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swppe1-3.htm

  • 病原菌:真菌(圖一),可感染許多作物的莖、業及果實。 
    危害狀:在嫩葉上形成暗褐色不規則形病斑,嚴重時導致葉片變形(圖二),在中老葉片上典型為淡褐至暗褐色,近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病斑,中間略灰褐色(圖三)。本菌通常和細菌性角斑病複合感染葉片及莖部,單獨感染的情形在田間很少發現。
    發生條件:中溫(25~28°C)、多濕的環境下易發生。
    防治方法:以化學防治為主,較有效的藥劑有:系統性藥劑如【24.9%「待克立」乳劑 3,000倍、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 4,000~6,000倍】;【含銅製劑如 53%「腐絕快得寧」可濕性粉劑 1,200、71%「銅合浦」可濕性粉劑 800倍】;【或有機硫磺類如 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 400倍、62.25%「鋅錳邁克尼」可濕性粉劑 600倍、74%「貝芬錳」可濕性粉劑 400倍】。
    參考資料:
    菱角病害及防治炭疽病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agripp/a4-1.htm

  • 病原菌:真菌(圖一),在台灣可危害 45科 131種作物,例如秧苗、花生、蕃茄、金針、蝴蝶蘭、國蘭、百合等都會受害。
    危害狀:主要危害地際部根、莖(圖二),受感染部位首先呈現黑褐色水浸狀,隨後組織腐敗,地上部則枯萎死亡,外觀不容易和疫病區別,但檢視受害部位,通常可看到其上著生白色絨毛狀菌絲,後期則形成初為白色後轉為暗褐色,形狀及大小如粟(小米)的菌核,是鑑視本病的重要依據。菌核可長期存活於土壤中,是本病的重要傳染源。
    發生條件:本菌生長適溫為28─32°C,在高溫、多濕,尤其是在灌溉後獲下雨後最容易發生。本病目前在台東地區僅零星發生,嚴重程度遠不及疫病。
    防治方法:1.輪作:發病嚴重地區應和非本病寄生的作物輪作,例如水稻成株不受本病感染,淹水又可降低菌核數量,是一理想的選擇。2.施用土壤添加物:於種植前每分地添加50~80公斤尿素、碳酸氫銨或碳酸銨,以透明塑膠布覆蓋,經 14天後種植,可有效抑制菌核發芽及菌絲生長,減少本並發生。3.化學防治:較有效的防治方法有:拔除病株後,以50%「福多寧」可濕性粉劑 3,000倍、75%「滅普寧」可濕性粉劑 1,000倍、10%「菲克立」乳劑 1,500倍、35%「貝芬菲克利」可濕性粉劑 3,000倍,37%「護矽得」乳劑 5,000倍,或50%「脫克松」可濕性粉劑 3,000倍液噴灌罹病株附近植株地際部及土壤,以預防病害蔓延。
    參考資料:
    落 花 生 白 絹 病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pignu1-4.htm
    番 茄 白 絹 病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tomat1-6.htm

  • 俗稱水傷
    病原菌:土壤棲息真菌(圖一),寄生範圍廣泛,病菌普遍存在於甜椒、辣椒、茄子栽種區,除荖花、荖葉外,甜椒也受害嚴重。本菌菌絲生長及游走子發芽最適溫約 28°C,主要以在罹病根、莖中形成的孢子囊於土壤中存活,可存活達 7個月之久。
    危害狀:危害根及地際部莖時,組織變成黑褐色水浸狀(圖三),進而腐敗,地上部枯萎死亡(圖四)。雨季則藉風雨飛濺感染地上部,莖部受害時,組織變成黑褐色水浸狀,略縊縮,患部以上葉片枯萎。直接感染葉片時,受害組織先呈水浸狀,而後乾枯成褐色,病部周緣無黃暈,日夜溫差大時,病勢進展速度時緩時急,會在病斑上造成黑褐色輪紋。果實受害時則呈現黑褐色水浸狀,進而腐敗(圖二)。
    發生條件:本省地處亞熱帶,全年氣候皆適於本病發生,發生程度與降雨量及淹水次數成正相關,本病目前為台東地區荖花、荖葉枯死的主因,尤其在排水不良、土壤溼度大的園地發生最為嚴重。
    防治方法:1.改進土壤質地以降低土壤保水力,並加強園地排水設施及改善通風。2.徹底清除罹病根、莖,集中於園外曝曬或燒毀,以杜絕感染源。原植穴以氰氮化鈣消毒處理,每公頃約 500公斤,經10-14天後再行補植,發病嚴重田應廢耕,改種非本病寄主植物。3.化學防治:疫病菌性質特殊,許多廣效性的殺菌劑對本病都沒有防治效果,因此,防治前應先確認其為疫病而非地上部病徵類似的白絹病或線蟲病。對疫病較有效的化學防治法有:種植、「落藤」及培土前,於植穴附近均勻施撒 5%「滅達樂」粒劑後覆土,每公頃約 40公斤,以預防發病。發病田中則可於清除病株後,以 80%「褔賽得」可濕性粉劑 500倍、25%「依得利」乳劑 1,500倍、35%「依得利」粉劑 2,500倍、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 400倍或 50%「達滅芬」可濕性粉劑 2,000倍液噴灌罹病株附近健株的地際部,每 10天一次,連續2~3次,以遏阻病害擴散。此外,以洗滌劑如「沙拉脫」、「洗碗精」稀釋 1,000倍液灌注土壤,因可抑制孢囊發芽,也可顯著減少本病的發生。發生於葉、莖部時,較有效的藥劑有: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 400倍、74.1%「銅滅達樂」可濕性粉劑 600倍、50%「達滅芬」可濕性粉劑 4,000倍、64%「甲鋅歐殺斯」可濕性粉劑 400倍、64%「鋅錳歐殺斯」可濕性粉劑 500倍、72%「鋅錳克絕」可濕性粉劑 750倍、或 80%「褔賽得」可濕性粉劑 500倍液,必須防治時,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2~3次。
    參考資料:
    甜 椒 疫 病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swppe1-1.htm
    番 茄 幼 苗 疫 病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tomat1-5.htm

  • 病原菌:真菌Sphaerotheca fusca(圖一),為活物寄生菌。
    為害狀:主要為害葉片,受感染部位首先轉成淡黃色,隨後轉成暗褐色斑塊,上著生白色粉狀物(圖二),為病菌的分生孢子堆,分生孢子堆主要產生在葉背,但葉表也經常可見,新葉受感染後因受害組織發育受阻,終而導致葉片皺縮.畸形。
    發生條件:發生於冬.春二季,荖葉普遍受害,在枝葉茂盛.通風不良的園地發生較嚴重,在荖花上則鮮少發生。
    防治方法:以化學防治為主,較有效的藥劑有:30%「白粉松」乳劑 2,000倍、5%「三泰芬」可濕性粉劑 2,000倍、25%「布瑞莫」乳劑 2,000倍、11.7%「芬瑞莫」乳劑 4,000倍、62.25%「鋅錳邁克尼」可濕性粉劑 600倍、10.5%「平克座」乳劑 3,000倍、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 3,000倍或 25%「普克利」乳劑 2,000倍。此外,用於防治炭疽病的「待克利」及「撲克拉錳」也可兼防本病。為達到優良效果,藥劑應噴及葉片上下二面;為避免誘發抗藥性,應輪流使用不同藥劑。
    參考資料:
    洋 香 瓜 白 粉 病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canta1-2.htm

  • 病源:線蟲Meloidogyn incognita(圖一)(圖二),分布地區極廣,寄主種類繁多。
    為害狀:根瘤線蟲主要發生於地下根、莖部,被害部形成腫瘤(圖三),鬚根減少,根瘤線蟲產卵後腫瘤腐敗。受害株地上部莖葉發育不良,呈現明顯黃化,發生嚴重時,葉片掉落,最後整株死亡。
    發生條件:根瘤線蟲性喜砂質壤土及砂礫地,可藉幼苗、土壤或灌溉水四處傳播。
    防治方法:1.選擇清潔田地:種植前採土送農技單位檢驗,以確定土壤中線蟲密度,密度過高時應改種非根瘤線蟲寄主的作物。2.培育健康種苗:切忌在病田內育苗,以免幼苗即遭受侵害。3.施用土壤添加物:於種植前每分地添加 50~80公斤的尿素,以透明塑膠布覆蓋,經14天後種植;此外,也可添加含蝦、蟹殼粉(幾丁質)的物質,例如「克蘭德桑」、「蝦殼有機肥」,或自行調配含 40%蝦蟹殼粉、5%海草粉及5%糖蜜的有機添加物(中興大學蔡東纂氏等配方),拌入土壤中,每分地約 200-300公斤,以誘發線蟲天敵,達到防治效果。4.化學防治:較有效的防治法有:施用殺線蟲劑如3%「加保扶」粒劑或10%「芬滅松」粒劑,每公頃 100公斤於開溝條施覆土後,經 10-14天種植,田間並保持適當濕度,或於「落藤」時條施於根莖旁並加以覆土。
    參考資料:
    薑根瘤線蟲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stem1-5.htm
    落 花 生 根 瘤 線 蟲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pignu1-3.htm
  • 專業病蟲害連結: http://www.ag168.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