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具有驅蟲作用的常見保健植物

n原產地:原產中國大陸之華北以南各處,多生於山區雜木林或疏林中,亦廣泛栽培。引進台灣近百年之久。
n分 佈: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及一般庭園栽培。
n性 味:
1)樹皮及根皮的內層皮:苦、澀、涼
2)葉:苦、平
3)果實:辛、苦、溫。

n用 途:
1.食用:嫩葉常以沙拉、涼拌等方式食用,或經乾燥製成粉末提供素食者之調味品。
2.觀賞用:成熟果序乾燥後可以製作成飾品;樹形特殊,是優良觀賞樹種。
3.樹幹直立,適於打樁之用材。
4.藥用:主治風寒感冒、濕氣下痢、產後出血、風濕痛、腸炎、赤白痢、蛔蟲、瘡疥風疽,外用於白秃、漆瘡。
1)樹皮含川楝素(toosendanin),兒茶酚(catecol),葉含胡蘿蔔素(carotene),維生素B、C及蛋白質等。川楝素為良好驅蟲劑。
2)椿木葉青根皮白,葉有香氣無味,主治女子血崩,小兒疳痢。
3)樹皮及根皮的內層皮:除熱,燥濕,澀腸,止血,殺蟲。治痢疾,泄瀉,小便淋痛,便血,血崩,帶下,風濕腰腿痛。
4)葉:消炎,解毒,殺蟲。治痔瘡,痢疾。
5)果實:袪風,散寒,止痛。治泄瀉,痢疾,胃痛 。

n莖:落葉喬木,樹幹直立,高可達50公尺,側枝少,樹皮略白,髓心大,全體具特殊味道。
n葉: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7-9對,揉之有香味,卵狀披針形,先端漸尖,近圓基,疏細鋸齒緣或近全緣,長9-18cm,葉柄紅色。
n花:
1.蒴果長橢圓形或倒卵形,長約2.5cm,熟時五角狀之中軸分離為5裂片,種子具翅,種翅生於種子上方。
2.花期:5-6月。
n果實:蒴果長橢圓形或倒卵形,長約2.5cm,熟時五角狀之中軸分離為5裂片,種子具翅,種翅生於種子上方。
n繁殖:以扦插或種子繁殖。

  • 七日暈


n原產地:台灣
n分 佈:台灣全境低海拔地區
n性 味:性寒,味苦、酸。
n用 途:具解毒散結、止血強心、止痛止癢之效;有劇毒。
1.根:主治跌打內傷,梅毒,淋病,癆傷出血,心臟無力。
2.根葉外用於皮膚病,癰瘡腫痛,濕疹,燒燙傷。


n莖:半落葉性灌木,樹皮光滑。莖分 枝多。
n葉:葉互生,深綠色,紙質全緣,下表面灰白色,橢圓形,長1-4㎝,寬0.5-2㎝,具短柄,在枝條上排成2列。
n花:
1.花單性,腋生,雌雄同株,雄花有梗無 瓣,雄蕊三枚;雌花花萼鐘形,6裂
2.花期:3-5月。
n果實:果實漿果,扁球形,熟時紅色。種子細小。
n繁殖:以扦插或種子繁殖。
n大戟科的【七日暈 】葉子排列很像羽狀複葉的豆科植物,但其實是單生葉,在小枝上呈互生排列。
n民間有種說法叫她【七日暈】,因為若誤食其鮮紅色的漿果會有暈個七天七夜的 說法,它為東海岸常見植物,其有麻醉的效果,小心別誤食。

  • 長穗木


n原產地:熱帶美洲
n分 佈:台灣全境平地至低海拔地區
n性 味:性涼平、味甘、淡、澀
n用 途:
1.園藝植物。
2.蜜源植物,全年開花。
3.藥用:
1)全草:具有利濕化瘀、清熱解毒、舒筋活血的功效。
2)主治:肝病、淋病、白濁、痢疾、風濕關節痛、咽喉痛、目赤紅腫、牙齦炎、膽囊炎、癰癤、痔瘡、跌打瘀腫、耳疾

n莖:株高 30~120cm。莖的基部也會有木質化的現象。
n葉:葉單葉對生,長4~8cm、寬2~4cm 卵狀長橢圓形,葉面粗糙,粗鋸齒緣,綠色,紙質,羽狀脈。
n花:
1.頂生,穗狀花序, 花軸肥大,花梗細長,可長達40cm,花疏生,苞片凹形,長約0.5cm,幾乎全年開花,花深藍色,花萼筒狀,長約0.5cm,具稜角;花冠紫色盆形,不整齊5裂,一次只開三、四朵,由底部往上開花,長花序上的小花,絕對不會同時盛放 。
2.花期:5-11月夏秋季。
n果實:蒴果,長橢圓形,熟時2裂,種子2顆。
n繁殖:以種子繁殖。

  • 半邊蓮


n原產地:長江流域各省及南部各省區。
n分 佈:台灣平野草地。
n性 味:性平、味甘
n用 途:具利水、消腫、解毒之效。主治毒蛇咬傷、肝硬化、胃癌、直腸癌、糜爛型手足癬。
1.全草:涼血解毒,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治黃疸,水腫,肝硬化腹水,晚期血吸虫病腹水,乳蛾,腸癰,毒蛇咬傷,跌打,痢疾,疔瘡。
2.用於疔瘡腫毒,內服外用均可。
3.以鮮品搗爛外敷亦效。也用於腹脹水腫,常與金錢草、澤瀉、茯苓、大黃、枳實等藥同用。


n莖:多年生草本,高10~20cm,莖光滑,有稜溝,節上生鬚根。
n葉:葉互生無柄,披針形或橢圓形,長達1cm,全緣。
n花:
1.花單生,腋生,花梗2cm長;萼片狹三角形,花萼5裂;花冠淺紫色,5枚雄蕊與雌蕊合生成圓筒花柱,向一邊開放。
2.花期:5~8月。
n果實:蒴果圓錐形,種子橢圓形,長約0.2mm,紅褐色。
n繁殖:種子繁殖。

  • 角菜

n原產地:中國大陸
n分 佈:台灣全境自生或少量栽培。
n性 味:性微寒、味甘、微苦。
n用 途:
1.食用:嫩葉及葉柄可食;葉子帶有一股淡菊花風味,營養價值高,在夏天採收嫩莖或葉片細切煮湯,為一道清涼又退火之美餚。
2.藥用:袪風止咳、活血和去瘀、消腫解毒、利濕消脹之效。主治肺熱咳嗽、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肝炎、夜熱盜汗。外用於眼睛紅腫、跌打瘀積、瘡瘍、濕疹。
n莖:多年生草本。莖色因品種而異(目前已知有綠莖及赤莖兩種),葉莖基部叢生,高約 30~120cm,莖部老化後呈半木質化,表面粗糙,有縱根,全株無毛,具短直立莖,有微刺。
n葉:葉綠色,互生,三角狀二回羽狀裂葉,有葉柄,葉緣有齒狀缺刻;每片葉 腋會抽出腋芽,並發育為新枝條,節間長 3~10 cm,一般有三片小葉 ,頂葉最大,深裂為三,各裂葉片先端為尖形,葉緣鋸齒狀。
n花:
1.乳白色小型頭狀花、卵圓形、密生成穗狀,長約30~60cm,為頂生兩性花,小花雪白色,具芳香味。
2.花期:夏秋季。
n果實:瘦果橢圓形,長約2cm。種子細小。
n繁殖:以分株、扦插或種子繁殖。

  • 鈕扣茄

n原產地:臺灣、南美。
n分 佈:台灣全境海岸及平野地區
n性 味:性溫、味苦、辛
n用 途:主治感冒風熱、眼翳、解毒、消腫毒、肝癌。
1.嫩葉及果可食。
2.藥用:
1)根:清熱除濕、袪瘀消腫。
2)果實:袪風、止痛、解毒之效。
3)外用於乳房潰瘍。
n莖:多年生小灌木。莖高50~90cm,莖多分歧,具扁平狀之刺。
n葉:單葉互生,葉長約10cm、寬5cm,葉緣波狀緣,具2~3cm之柄,葉兩面密生褐色星狀絨毛,主脈有刺。葉與葉脈及柄具扁平刺。
n花:
1.總狀花序、腋生、花萼鐘形、5裂、藍紫色,花冠徑1.5-2cm,瓣三角形,小梗 0.5-1.5cm。
2.花期:全年。
n果實:漿果球形,徑約1.5cm,萼片具細刺;果紅或黃熟。
n繁殖:以種子繁殖。

  • 消渴草


n原產地:原產熱帶美洲,分布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安第列斯島、墨西哥、中南美洲一帶,後輾轉傳入非洲、巴基斯坦、印度和東南亞等地 。
n分 佈:台灣零星藥用或觀賞栽培
n性 味:
1.根:性涼,味甘辛。入肝、腎、胃經。
2.葉:性涼,味苦辛。
n用 途:
1.具利尿、消渴、解毒之效。
2.主治糖尿病、感冒發燒、扁桃腺炎、喉炎、肝炎、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尿毒、尿酸過多
3.外用:瘍痛、潰瘍、刀傷。


n莖:多年生草本。莖直立、有節膨大,單一或分生成叢。
n葉:葉對生、長6~15cm、寬3~6cm,長卵形,基部楔形,有柄。
n花:
1.總狀花序,著生於葉腋,單生或雙生;梗長2~3cm,花萼筒形,花冠漏斗形、淡紫色。
2.花期:夏至秋季。
n果實:圓形略扁平,徑約0.2cm。
n繁殖:播種、扦插或分株法 。

  • 黃荊


n原產地:中國、印度、錫蘭、馬來西亞、熱帶非洲、台灣
n分 佈:台灣全境中低海拔向陽山地
n性 味:性溫、味苦辛
n用 途:具解表、袪風濕、理氣止痛、截虐、驅蟲之效。
1.其莖材質優良,莖皮可造紙及人造棉,枝條可作可供薪炭也是防蚊的燃料。
2.可當攀緣作物的支柱,花是良好的蜜源植物。
3. 庭園景觀造景植物。
4.藥用:
1.根:主治風濕、瘧疾、青光眼、頭風、糖尿病。
2.莖葉枝條:腹病、霍亂、腸風、小兒驚風
3.果實(中藥名:牡荊子):主治傷風感冒

n莖: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莖、枝、葉具香氣,全株幼嫩部分密生灰白色絨毛,小枝 4 稜方形,自基部分枝。高可達 6 公尺許。
n葉:葉對生,掌狀複葉,有長柄,小葉 3-5 片,紙質淡綠色,呈橢圓狀卵形至披針形,長約 4~10cm,寬約1.5~4cm分,全緣或略有鋸齒,上表面淡綠色,具細油點,下表面密生白色絨毛,搓揉有特殊香味。
n花:
1.圓錐花序,頂生,密被白毛,疏花;花小形,呈淡紫色,花萼鐘形,花冠唇形,十分淡雅;雄蕊 4 枝,2 強,子房 4 室,柱頭 2 裂。
2.花期:夏季。
n果實:核果倒卵形,為宿存萼所包,果熟黑色。
n繁殖:以扦插或種子繁殖。


n據清代台灣大租調查書所記載,埔姜崙地區於雍正二年(1724)由薄昇燦申請墾照開發,其時因附近沙崙遍生埔姜樹,故名「埔姜崙」。埔姜樹學名黃荊,是一種生長在海邊或低海拔山區,耐旱性很強的灌木,夏季時盛開一長串淡紫色的小花。它很受平埔族人重視,在平埔族人的祭祀場合中,都會發現這種植物。
n噶瑪蘭的巫師在替人治病時,就是以埔姜葉來施法,因為他們認為埔姜葉的特殊香味可以驅魔。
n凱達格蘭族在祭祖時會把埔姜葉擺在地上,然後才在上面擺上祭品,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才能乾淨無垢,顯現出祭祀的神聖。
n馬卡道族祈雨時,尪姨也是以埔姜葉沾水來祭祀。從種種例子中,不難看出這種俗稱埔姜樹的黃荊,的確是平埔人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種植物。

  • 蘆薈


n原產地:非洲、地中海沿岸
n分 佈:台灣民間普遍栽培。
n性 味:性寒、味苦
n用 途:
1.園藝用:庭園美化、盆栽、室內綠化。
2.食用
3.藥用:民間常栽培作藥用,或為美容、健康食品之原料。
1)根:治小兒疳積、淋症
2)葉:瀉火,通經,殺蟲,解毒。治白濁,尿血,經閉,帶夏,痔瘡痛腫
3)花:治咳嗽,咯血,吐血。
4)外用:湯火燙傷、去瘀散毒、富貴手

n莖:多年生草本,肉質。莖短莖。
n葉:叢生,多肉汁、披針形,面呈半溝狀凹陷、長15~40cm、寬3~8cm,葉緣疏生刺狀小齒。
n花:
1.總狀花序,頂生呈穗狀,花多數具短梗,彎垂;花被管狀,6裂,長2~3cm,總狀花序從葉腋中抽出,高達60至90cm,其中花序長達20cm,上有疏離排列的橙紅色小花,種類有橙紅色、白花、黃花等品種。
2.花期:秋冬期。
n果實:蒴果、三角形,熟時背室開裂,種子細小。
n繁殖:以分株或種子繁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