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具有殺蟲作用的常見保健植物

資料來源:謝進來

昆蟲是節隻動物:生物生長調節劑(較新的農業對人較無殺傷力),強迫昆蟲提早脫皮死亡。

  • 蛇莓


n分佈:廣泛自生於平野至山麓陰涼的路旁、草地。
n用途:
1.盆栽
2.食用:看起來像草莓,果實可以吃,果托內多漿質,汁液帶甜,
3.藥用:
1)性味:性寒、味甘、酸,具清熱止血、消腫解毒、殺蟲之效。
2)效用:
全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涼血止血。治白喉,菌痢,熱病,疔瘡,燙傷,感冒,黃疸,目赤,口瘡,咽痛,痄腮,癤腫,月經不調,跌打腫痛。
‚莖葉:可以止血、解毒、治胃病。
ƒ根:清熱瀉火,解毒消腫。治目赤紅腫,牙齦腫痛,咽喉腫痛,熱毒瘡瘍。
„外用:毒蛇咬傷。

n莖:多年生草本,有長匍匐莖,長可達1公尺,全體被白色絹毛,隨處匍匐生長。
n葉:三出複葉基生或互生,有長柄,柄長 5~8 cm,基部有 2 枚廣披針形托葉,小葉邊緣有鋸齒,葉脈明顯,葉子上有毛。
n花:
1.花腋生,單立,黃色,花瓣5枚。在黃色花瓣下面有綠色花萼,還可以見到較大一些的「副萼」,有二層花萼蛇莓的特徵。
2.花期:夏秋季。
n果實:果實是由花托膨大成球形,並在上面長滿了許多細小的小瘦果,鮮紅色,聚合果似小型草莓,可以生食。
n繁殖:以分株或扦插繁殖。

  • 毒魚藤


n性味:全草-性溫苦、辛、有毒。
n用途:效用-根及莖
1.可以作成農用殺蟲劑,而原住民利用它來毒魚,將魚藤根部搗爛後所流出的汁液,放到溪水中,可使魚類行動遲緩而易於捕捉。
2.堅韌的纖維可製紙及繩索。
3.藥用:
1)主治跌打腫痛、癬症、殺蟲劑。
2)若溶於肥皂水,可治皮膚病。
3)可提製農藥用殺蟲劑、搗汁取用作蔬菜害蟲之除蟲劑
4)外用洗滌或塗皮膚病,毒蟲咬傷
5)有毒不宜作內服。

n莖:木質藤本,莖粗厚,具攀援性,長可達 10 餘公尺,具有多數分枝;小枝條斜上昇狀,光滑無毛或近似無毛。
n葉: 大型羽狀複葉,長 30~45 cm,小葉 9~13 枚,除頂生小葉外,其他為對生,倒披針形或近似長橢圓形,長 10~15 cm,寬 4~8 cm,先端鈍而銳尖,基部鈍,表面光滑無毛,背面則密布有柔毛,厚紙質,全緣;頂生小葉有短柄,柄長 1~2 cm,其他小葉近似無柄而有關節性膨大。

n花:
1.花多數,淡紫紅色或近似粉紅色,2~3 枚叢生於結節上,呈腋生而直立的總狀花序,但有時亦有呈圓錐花序;花序軸長 15~22 cm,有疏毛及腺點;花梗短,長 0.6~0.8 cm;花萼闊鐘形,外面生短毛茸,先端短粗鋸齒 5 裂;旗瓣片闊圓形,先端淺凹狀,基部有爪,爪先端兩旁有不明顯耳狀物,翼瓣與龍骨瓣幾等長;子房疏生毛茸,花柱細長
2.花期:7~8月。

n果實: 莢果球形或長橢圓形,扁平狀,木質,長 5~8cm,外面長有小瘤,內有種子 1 ~3 枚,多數為 1 枚,不開裂;種子圓腎形,帶有光澤。
n繁殖:以種子或扦插繁殖

  • 小槐花


n原產地:中國大陸中南部及日本、琉球。
n分 佈:臺灣中、北部山野自生或人家零星栽培。
n性 味:全草:性平味甘、淡。
n用 途:
1.藥 用:
1)全草-清熱、利濕、消積、散瘀、殺蟲。
2)主治吐血,肺癰,肝病,婦女病,腹痛,燙傷潰爛。
2.民俗用:民間多用來作避邪用。臺灣民間習採枝葉,置於小兒沐浴水中,謂能避邪爾,故稱魅草,抹草、磨草(音誤)。
n莖:小灌木高約 1-2 公尺。嫩枝被毛。此植物民間謂避邪,坊間以枝幹雕刻小葫蘆。
n葉:除嫩枝及葉背脈被毛外,無毛。葉為三出複葉, 小葉披針形,兩側小葉較小。
n花:
1)總狀花序,花綠白色長0.7cm。蝶形花冠,白色帶黃暈或微紅。
2)花果期:夏至秋季﹝8-11月﹞。
n果實:果實為莢果,長約 5-8 cm,稍彎被鉤毛,每莢2~5粒種子,種子褐色。會黏住人的衣物或動物的毛髮,而傳播至各地。
n繁殖:以種子繁殖。

  • 金剛纂


n原產地:生於亞熱帶乾燥地區。
n分 布: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福建、四川等省區。台灣全省農籬或自生。
n性 味:性寒、味苦
n用 途:主治-膨脹、霍亂。外用:腫毒、疥癩、皮膚病。植株有毒。
1.莖:消腫、通便、殺蟲
2.花蕊:解毒消腫
3.葉:消熱化滯、解毒行瘀
4.亦作盆景栽培,供觀賞。

n莖:多生年灌木。莖直立、肉質,內含白色乳汁,樹皮粉綠白色,多分歧,橫斷面呈3~6角形,稜角有銳刺1對。
n葉:單葉互生,叢集於枝端,長5~10cm、寬2~3cm,倒披針狀長橢圓形,全緣、肉質。
n花:
1.聚繖花序,著生於稜角凹處,由3個總苞組成,具短柄、黃色;花單性、無花被
2.花期:4~6月。
n果實:蒴果、球形,徑約1cm。種子細小。
n繁殖:以仟插繁殖。

  • 綠珊瑚


n原產地:原產於非洲,十七世紀間即由荷蘭人引進,極耐旱、耐鹽風,小琉球、澎湖一帶已歸化為野生植物,臺灣各地多栽培為景觀植物。
n分 佈:野生於台南、高雄、屏東、澎湖,海濱沙地,或栽培於台灣各地庭院、校園、植物園供觀賞。

n性味:性涼、味辛、微酸。
n用途:
1.園藝觀賞用:被栽培於庭院、校園、植物園供觀賞用。
2.供海濱造林用。
3.能源植物:乳汁樹脂,可提煉出類似汽油的氫氧化合物,是能源危機時非常熱門的能源植物。
4.藥用:
1)治胃疾、疝痛。
2)外敷跌打傷、皮膚病、癬、腫毒。
3)乳汁有劇毒。植株有毒。
4)主治胃病、梅毒、肺癌、風濕病。
n其他:全株所含的乳汁有劇毒。

n莖:無刺灌木或小喬木,高約 1-3 公尺。分枝對生或輪生,圓柱狀;小枝細長,綠色,稍肉質。
n葉:葉少數,散生於小枝頂部,或退化為不明顯的鱗片狀;無托葉。

n花:杯狀聚傘花序通常有短總花梗,簇生於枝端或枝叉上;總苞陀螺狀,直徑約 0.2 cm,內面被柔毛;腺體 5 無花瓣狀附片;雄花少數,苞片易撕裂,基部多少合生;雌花淡黃白色,子房 3 室,花柱下部合生,先端短2裂,柱頭頭狀。
n果實:蒴果直徑約 0.6 cm,暗黑色,被貼伏的柔毛;種子卵形,平滑。
n繁殖:以仟插繁殖。

  • 使君子

n原產地:熱帶亞洲和印度及馬來西亞
n分 佈:生於山野、林間,及庭園栽培。被廣泛種為庭園綠廊。
n性味:全草。性溫、味甘、平,有小毒。


n用途:
1.觀賞用:植株開花甚美,可供庭園、綠廊觀賞用。
2.花葉可提煉香精。
3.藥用:
1)其果味甘,治小兒蟯蟲,小便白濁。
2)成熟果實:有毒。
果實:殺蟲消積,健脾。治回重腹痛,小兒疳積。
‚種子:殺蟲、消積。
ƒ根及莖:殺蟲,開胃,健脾去濕,止咳。治咳嗽,蛔蟲病,呃逆,腸胃虛弱,風濕症。
„葉:殺蟲,消疳,開胃。治疳積。
n莖:莖伸長,長可達 5 公尺或更長,常須攀援其他植物或物體始能往上爬,具有多數分枝;小枝細長,幼嫩部份常帶鐵鏽色毛茸,直立,斜上昇或下垂。
n葉:葉為單葉對生,長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 7~12 cm,寬 3.5~4.5 cm,先端漸尖,基部近於心形,紙質,全緣或波狀緣,表面呈稍帶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背面於新葉階段帶有柔毛,後則變為近似光滑無毛;葉柄長 0.8~1 cm,其下部為永存性,逐漸硬化,光滑無毛或略有毛茸。

n花:
1.花多數,呈頂生的穗狀花序排列,有時略呈圓錐狀,紅色或粉紅色,密生,花萼筒細長,先端淺 5 裂;花瓣 5 枚,長橢圓形;雄蕊 10 枚,著生於花萼筒上,花絲纖細而短,子房下位,一室,胚珠 3~4 枚,花柱極長。
2.花期:5~9 月。
n果實:果實為核果,狹橢圓形橄欖狀,長 2.5~3 cm,外具 5 稜,黑色。
n繁殖:以仟插繁殖。

  • 過山香


n原產地:印度、馬來西亞、爪哇、恆春半島
n分 佈:恆春半島叢林、中南部平野自生,有作景觀栽培。
n性 味:性溫、味苦、辛


n用途:
1.心材可製農具。
2.食用:長橢圓形核果,夏季紅熟,果肉味甘美可食,恆春地區原住民多喜食之。
3.行道樹或公園路樹。
4.藥用:
1)其葉及根並可當藥材。葉在中醫上具疏風解表、行氣止痛、除痰散瘀、及殺蟲之效、治療感冒、毒蛇咬傷、跌打損傷等。
2)根:具疏風除濕、散瘀止痛、解毒之效,主治風濕骨痛、胃痛、疝氣痛等。
3)另外,過山香是一種治(毒)蛇咬傷很好的保健植物,用法為將適量鮮葉搗爛,敷於傷口;或槌汁泡酒服用,可做為野外急救。


n莖: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 3~4 公尺。莖有芳香味,幼嫩部分被短毛,樹皮灰褐色。
n葉:奇數羽狀複葉,小葉近於無柄,互生(近於對生),歪批針形或近新月形,先端銳,基歪形,全緣或先端不明顯波緣,具芳香味。
n花:
1.花呈聚繖狀圓錐花序,頂生於枝梢,花數為 4 ,花冠黃綠色。
2.花期:3~5月,春末開花。
n果實:核果紡錘狀長橢圓形,長約 1.5 cm,直徑 0.5 cm,成熟時呈淡粉紅色。種子綠色,富油分。核果夏季紅熟。
n繁殖:以種子繁殖。


過山香除是有名的蛇藥外,其果實亦芳香可食,具特殊風味。尤其莖葉經久不散的香氣,難怪過了一座山頭還覺得神清氣爽。漿果長橢圓形,成熟時紅色,味甜可食。惟成熟漿果不可多食,以免頭暈中毒。

  • 金露花


n原產地:南美洲,相傳是明朝時代西班牙人引進台灣栽培的。
n分 佈:台灣本島普遍栽培為綠籬。
n性 味:性寒、味苦。具散熱卻邪、行血袪瘀、止痛消腫、解毒殺蟲之效。


n用途:
1. 綠籬:普遍栽培為綠籬材料。
2. 觀花賞果植物:夏秋季開花,花淺紫色,能結果,成熟果色鮮黃,聚生成串,觀花賞果,逸趣橫生。
3.藥用:
1)果實:截瘧,活血止痛、下胎。治瘧疾,跌打損傷。果實有小毒。
2)根:止痛,止渴
3)葉:活血消腫,散瘀,解毒。治跌打瘀腫,癰腫。


n莖:常綠灌木。分枝多,小枝方形,長而下垂。常綠小喬木或灌木,高可達 5 公尺。
n葉:葉對生或叢生,葉腋間常有刺。
n花:
1.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萼 5 裂,有毛、花冠藍紫色,雄蕊4枚,隱藏在花冠筒內側,花絲具有腺毛,柱頭頭狀。夏秋季開花,花淺紫色,能結果,成熟果色鮮黃,聚生成串,觀花賞果,逸趣橫生。花卻可做為興奮劑,是一種中藥材。
2.花期:全年。
n果實:核果球形,直徑約 0.5 cm,成熟時橙黃色,具有宿存的花萼。
n繁殖:以扦插或種子繁殖。


n球形果實容易被小孩誤食,會造成腹痛腹瀉、昏昏欲睡、發燒、痙攣等症狀。
n此類植物園藝栽培種,尚有白花金露花及斑葉金露花。性耐修剪而分枝力強,因此常用作綠籬樹。
n金露花的名字是因為它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來的,一顆顆圓潤晶瑩的果實,有如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在陽光下亮眼而奪目。

  • 羊蹄
    n分 佈:台灣全境平野。
    n性 味: 性寒、味苦
    n用 途:
    1.藥用:
    1)根:清熱、通便、止血、殺蟲。
    2)葉:治腸風便秘、小兒疳積、疥癬。
    3)果實:治赤白雜痢
    2.主治-內痔出血、糖尿病、濕熱黃疸、熱鬱吐血、鼻出血
    3.外用-細癬、消腫、皮膚濕疹


n莖:多年生草本,根粗大。莖直立,高90~120cm。
n葉:根生葉業生,長15~30cm、寛5~12cm,波狀緣,莖生葉漸小,具短柄。
n花:
1.花總狀花序,頂生、小花密集、輪生、綠白色、花被六深裂
2.花期:3~6月。
n果實:瘦果三型形,長0.2cm,褐色。種子細小。
n繁殖:以種子繁殖。

  • 烏面馬


n原產地:印度、斯里蘭卡
n分 佈:台灣全島低海拔灌叢及草原;澎湖亦有。
n性 味:性溫、味苦、辛澀、根葉有小毒。

n用途:
1.蝴蝶幼蟲食草:烏面馬是角紋小灰蝶食草。
2.觀賞用:像茉莉花,半蔓性,常被種為庭園植栽,作觀賞用。
3.藥用:
1)根或全草:祛風止痛,活血散瘀,通經,殺蟲。治風濕性關節炎,經閉,心胃氣痛、肝脾腫大、血瘀經閉、跌打損傷、小兒發育不良、惡毒腫瘡,疥癬,毒蛇咬傷。
2)葉:外用-治跌打腫痛,扭挫傷,體癬


n莖:多年生半蔓性亞灌木,莖多分枝,有細稜,節上帶紅色,光滑無毛,高 2~3 公尺。
n葉:葉互生,葉柄基部擴大而抱莖;葉片紙質,矩圓狀卵形至卵形,長 4~10 cm,寬 1.5~5 cm,具明顯側脈,基部具 2 早落性耳狀物;先端短尖或漸尖,基部漸窄,全緣或微波狀,無毛。
n花:
1.穗狀花序頂生,長 5~25 cm;花萼管狀,長約 1 cm,具 5 稜,密被長腺毛,具黏性腺體,有粘性;花冠高腳碟狀,白色或白而略帶藍色,花冠管纖弱,裂片 5,廣展;雄蕊 5,與花冠分離。
2.花期:7~8月夏季。
n果實:蒴果膜質,蓋裂,呈長橢圓形。果期秋至冬間 。
n繁殖:以扦插或種子繁殖。

  • 牡蒿


n分 佈:分佈於中國、韓國、日本、琉球、菲律賓,台灣則分佈於海濱至低海拔山區。
n性 味:性平、味苦、甘


n用途:
1.全草具清熱、涼血、解暑、殺蟲之效。
2.主治感冒、中暑、高血壓、肺結核潮熱不退、扁桃腺炎、疥瘡、過敏性鼻炎。


n莖:多年生草本。莖直立,高約40~80cm,上部多分枝。
n葉:葉互生,莖中部葉基部楔形,先端羽狀3裂。上部葉線形,下部葉匙形,苞狀葉0.1~0.2cm,線形。
n花:
1.頭狀花序,長約2cm;球形總苞片4輪,果實瘦果,長約0.8cm。
2.花期8~11月。
n果實:種子細小。以分株或種子繁殖。

  • 紫花曼陀羅


n原產地:溫帶至熱帶地區
n分 佈:台灣於低海拔地區及蘭嶼。
n性 味:性溫、味苦、辛
n用 途:
1.葉及種子有麻醉、鎮痛、平喘、止咳、袪風寒之效。
2.主治:支氣管哮喘、胃痛、風濕痛
3.外用:惡瘡、潰瘍
4.全株均有毒。紫花曼陀羅有麻醉效果,野外千萬小心注意。


n莖:多年生草本。莖光滑無毛、高約1~2公尺,下部木質化,上部莖分叉。
n葉:葉互生,卵形或心形,長5~15cm,寬 4~10cm,有柄、長4~6cm。
n花:
1.單生於葉腋;花萼筒狀,長約4~6cm,五裂;花冠藍紫色,先端五裂
2.花期:4~11月。
n果實:朔果、球形,徑3~4cm,果皮具短棘刺,成熟時呈不規則開裂,種子扁平,多數。
n繁殖:以扦插或種子繁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